今日永顺
山外的世界山里的梦
2013-08-22 17:37:21今日永顺 字号:

  家乡的山高,能隔断我远望的视线;家乡的山大,总让人望而却步;家乡的山起伏连绵,常常让我迷失方向。

  我是湘西大山里的孩子。这里高山环绕,信息闭塞,我们体会不了山外世界的缤纷繁荣;因这里贫困,我们承受了更多的艰辛,体会了更多的悲欢酸甜。但也是因此,我们比谁都渴望飞出山外,即使山高路远,艰难险阻,也阻挡不了我追逐梦想的步伐。

  老师说:“山外的世界很大,很美丽,你们要改变现状,就一定要走出大山,吸收现代文化,去城里生活。而你们走出大山的唯一出路,就是努力读书,考上大学。”

  是的,尽管现在不再时兴“万般皆下品,唯有读书高”,但无可否认的是,读书、高考还真是我们改变命运的最好途径。大山之外的世界,是怎样的繁华?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希望?我憧憬着,想象着。

  但我深知,我最终还是离不开生我养我的故土,一定还会回到大山深处。因这里有我的父老乡亲,有我的兄弟姐妹。

  我梦想,不久的将来,我走出了大山,努力打拼自己的事业,在事业成功之后,把自己的亲人接到身边,让他们也看看外面的风景。然后,我想再走进大山,去师资、物资缺乏的山区教书,教育那里无限向往山外世界的孩子们,让他们也拥有自己的山外梦。

  我梦想,直到有一天,我终于从最理想的大学毕业了。我不怕辛苦,和同龄人一起寻找在城里工作的机会,参加各种招聘会,有幸在一家公司成功应聘当上了一个小小的职员。由于我的智慧和努力,我的职位慢慢上升。我边积累原始资本,边收集创业的相关信息。几年过后,我辞职去开创自己的事业。在新的领域,经受了残酷的竞争,但我并不气馁,赢得了市场,公司慢慢变大变强。我在海边买了一套房子,把父母接过来居住,让辛苦一生的老人安享晚年。

  我培养了得力的员工,他们完全可以脱手打理公司。我便毅然踏上了回山村的路,选择去了最贫穷的村子。那里没电,没有公路,也没有干净的自来水,木板搭建的房子四面透风,村子只有一座小学,校舍残破不堪,没有完整的窗户,墙面斑驳脱落,没有规范的课桌,更没有图书。孩子们衣着破烂单薄,忍受着呼呼的寒风,却不停下书写的笔;眼睛里焕发着渴望而专注的光芒,嘴里始终书声朗朗;书本泛着黄色,练习本破旧,但书写却工整端庄……

  我雇人在这里修建起了一排平房,让孩子们在舒适的环境里读书,给他们购买了大量的课外读物、文具,给他们讲山外的故事,为他们安装无线网络电视与电脑。让他们感受现代科技魅力,上课时,他们叫我老师;下课后,他们叫我姐姐,围着我团团转。他们个个认真读书,个个热情奔放,家长们把我当作他们最亲的人,常常为我送来农家产品,找我拉家常。一年又一年,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孩子,他们走出了大山,领略了山外的风景,挺起了自信的胸膛,展开了飞翔了翅膀……

  山外的世界山里的梦,有了追逐,一定就在不远的前方。

  (作者系永顺县第一中学高二年级12班学生,指导教师:朱良杜)

来源:永顺一中

作者:黄清清

点击查看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