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永顺
“溪州格格”用“四勤”服务于民
2018-10-24 16:09:54今日永顺 字号:

在永顺县城,有一群活跃在大街小巷的特殊人群,他们肩负着信息采集、综治维稳、矛盾纠纷调解、城市管理等职责,充分发挥信息员、监督员、宣传员、调解员、服务员作用,被称为“溪州格格”。城中社区的“格格”就是一个缩影,定时开展巡查走访,以“热心、耐心、细心、诚心”工作态度,通过走访做到“三活四清五百家”,“三活”:活户籍、活档案、活地图;“四清”:家庭情况清、人员类别清、服务网点清、隐患矛盾清;“五百家”:进百家门、认百家人、知百家事、解百家难、暖百家心。他们认真学习“三二一”工作法,用“四勤”实行“精细化管理,人性化服务”。

身勤——用脚步推动网格工作

永顺县城中社区有9个网格,网格员积极了解社情民意,化解社会矛盾,用心服务居民。大街小巷,商场店铺、广场处处都有“格格”的身影,入户走访,“一日双巡”,收集民情民意,巡查安全隐患,用自己的脚步,丈量网格里的每一寸距离。

“化粪池堵了,路面污水横流,恶臭难闻。”接到辖区居民电话求助后,城中社区网格站长张娟蓉、网格员符玉萍立即赶到现场查看,初步了解情况是旧城设施老化,且没有物业管理,化粪池堵塞导致污水外溢,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和出行。了解情况后,她们请来了专业通下水道修理师傅,师傅打开化粪池查看,原来是化粪池多年未清理已经满到井盖口了,经过几个小时清理,终于恢复如初。

“自从有了网格员以后,居民许多事情只要一个电话向社区反映,社区工作人员就及时给我们解决了,网格员真是我们的小管家!”辖区彭女士开心地说道。

眼勤——从陌生到亲如邻里

起初很多网格员都遇到“认不到人,进不到门,入不到户”的情况,但热心、诚心的信念支撑他们去克服网格中的困难。网格员通过拉家常、生活关心,拉近了与居民间的距离,采集了大量有效的信息,掌握了真实的一线情况,有助于服务群众、解决问题、化解矛盾、推动其它各项工作。

第四网格长向敬双关心照顾空巢老人被传为佳话。向敬双在走访中发现,空巢老人彭南顺无人照顾,行动不便。一年多来,向敬双对老人关怀是无微不至,帮助他洗衣服、打扫卫生,老人生病了陪同他看病打针,帮助老人买米、买油,交养老保险,去银行取钱等,老人逢人就夸“向敬双是他的好孙女”。

手勤——辛勤服务创造美好环境

 一个人,一方格,一双腿,穿梭在楼栋之中;一个包,一支笔,一个本,记录着社情民意;一张嘴,一双眼,一身本领,提供便民服务。

  6月27日上午9点,在县土产公司附近一位老大爷,神色焦急的向周围的人询问回家的路。阳光开始有些刺眼,气温也升高了,此时老大爷已是汗流浃背。但由于表述不清,众人都摇头表示爱莫能助。城中社区一网格网格员王建荣在网格巡查时发现这位大爷有些异样,立即上前询问,确认情况后,马上将这一情况通过微信小视频发在网格永顺交流群,发动格格们寻找老人的亲属,随后将老人送往城中派出所一起等待。9点57分,艾坪社区在群里发来消息,确认老人是该社区四网格居民,并安排网格员向官云赶往派出所接老人回家。

向官云将老人送回家后,特意嘱咐老人的女儿,要给老人准备一张写有联系方式的小卡片放在身上,以防再次出现类似情况。老人的女儿连声道谢说:“溪州格格真是为居民办实事的热心人”。

心勤——真心服务温暖市民心

 网格员时常带行动不便的病人出去转转,帮助他们打扫卫生,就在这一件件的平凡小事中,“格格”的名气越叫越响。

居民向城中社区七网格员彭小芳反映,金石巷老电影旁边的巷子内排水沟里垃圾成堆,恶臭难闻。经了解,此处属死角区,居民的生活用水、污水全经此下水沟排出,加之此处租住外来人口较多,平时的生活垃圾随意乱扔,造成排水沟堵塞。彭小芳立即将这一情况通过手持终端上报给社区,接报后,社区立即召开会议,组织社区干部、网格长、及部分党员同志对金石巷居民点下水沟处的生活垃圾进行了大清理,经过近3小时的清理,完成了垃圾清运。

小社区、大社会,小网格、大民生。虽然 网格员做的事情很小很平凡,但是解决了居民生活中的大问题,小小网格维系着千家万户的安宁,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关心与支持,把网格办成最基层群众的“及时雨”。

来源:永顺分站

作者:彭建国

点击查看全文